/theme/default/images/a1.jpg

/theme/default/images/a2.jpg

/theme/default/images/a3.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信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和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2 11:11
【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10月28日,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漫秀的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建锋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措施。在家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县检察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开展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抓好二十大报告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和平检察工作各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和平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进一步强化能动履职,自觉以和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体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等各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犯罪、洗钱犯罪,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持续抓实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围绕加快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切实做好司法改革“精装修”,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效,全面推进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办案中的作用。

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突出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提高法律监督本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最高检“禁酒令”,深化健全检察人员考核、检察官惩戒、司法责任追究等内部监督制约制度,从严从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