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e/default/images/a1.jpg

/theme/default/images/a2.jpg

/theme/default/images/a3.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信息
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 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10:06
【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今年“六一”儿童节,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推进未检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县检察院于5月26日至6月1日组织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一、线下活动

5月26日下午,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法进校园”走进新社学校,联合县“扫黄打非”办、县教育局、县妇联等部门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向同学们发放“绿书签”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宣传资料,鼓励同学们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种非法出版物,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和鉴别能力。

 

随后,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林春香走进课堂,为该校初一年级200多名师生讲授“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展示未成年人保护成果,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警醒学生们应时刻恪守法律底线,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二、线上交流

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委、妇联、教育部门等人员组建“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微信交流群,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从案件办理情况、普法宣传、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和构建社会保护体系四个方面向群里成员汇报了近年来县检察院未检工作的成效,并与大家就如何开展好未检工作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开展“线上座谈会”,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拍摄宣传微视频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不断上升,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预防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为,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了强制报告制度。

所谓强制报告制度,是指负有报告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大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强制报告责任主体积极履职我院制作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微视频。视频通过选取发生在学校、医院、酒店的三个小故事,讲述了未成年人在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时,强制报告主体应当如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有效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新期盼,以高质量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