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e/default/images/a1.jpg

/theme/default/images/a2.jpg

/theme/default/images/a3.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深耕在这块“试验田”
发布时间:2023-01-04 16:01
【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深耕在这块“试验田”



浩瀚山海之间,一轮红日渐渐升起。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知名歌手周深空灵温暖的声音响起——“或许我燃这一生追光逐焰,日复一日只为延星火点点,法者治之端我守最后一线,你寻的答案如今可有看见。”这是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的MV,听者无不动容。2022年12月,该作品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满头白发的胡老太在表彰大会突然换了锦旗,“高义大善,法律良心”瞬间变成了“贪赃枉法,狗吃良心”;主角冯森梳着大背头出场,看起来亦正亦邪,卧底进了看守所……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上映之初,便因为极具戏剧冲突的情节、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众多老戏骨的炸裂演技,成为现象级电视剧。2022年11月,《巡回检察组》荣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两个现象级作品在“圈外”双双获奖,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部署,立足“新时代”新坐标,聚焦“正能量”总要求,拥抱“互联网”新业态,加强检察机关网络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典范。

好看的皮囊和“硬核”的灵魂


翻看《我的答案》和《巡回检察组》结尾字幕,可以发现一些“秘密”——《我的答案》在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最高检新媒体和检察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室(别名“追光工作室”)联合出品,特别鸣谢了北京、上海、四川、广东、福建等地的8家基层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则由最高检影视中心和多家机构出品,摄制单位包含了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指导单位由最高检第五检察厅担纲。

两部作品都是检察机关多年来深耕媒体融合的土地上盛开的花朵。

《我的答案》立项之初,检察日报社编委会对歌词提出近乎苛刻的创作标准——歌词中不出现“检察”字样,要降低听众阅读难度、打破行业门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生动展现“四大检察”职能,在向公众普法的同时,让公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创作求极致”是检察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室一直遵循的工作准则。策划工作室负责人胡玉菡先后约请了多名作词人为《我的答案》填词,结果都不令人满意。“词作者不但要了解检察工作,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音乐素养,懂得新媒体传播规律,对新时代听众喜好有着良好的把控能力……”歌词创作进入瓶颈期时,徐晴子这一名字闪现在胡玉菡脑海里。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令人惊喜的“点将”。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检察日报社“90后”新媒体编辑徐晴子拿出的第一版歌词便惊艳了众人,尤其副歌,几乎与最终问世的版本完全一致。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让社会上从事其他行业的普通听众,听到后也有一些情感上的共鸣。”


以歌传意、以曲通情,再加上制作精美的画面,这种形式在检察全媒体产品中一直很受欢迎。例如另一首为庆祝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创作的国风动画原创MV《检物风华》,由最高检新媒体、检察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室、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联合出品,策划、制作阶段耗时约4个月,在2021年11月发布后成为最高检首条阅读量过亿微博。

从满足受众需求为着力点出发,同时提供“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是检察新闻宣传理念上从供给侧向需求侧的一次巨大转变。正是一次次推开新世界的大门,让检察新闻宣传始终葆有旺盛的生命力。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检而言之,我是你们的新朋友,虚拟主播‘蓝蓝’。”2022年8月10日,AI主播“蓝蓝”正式上线,讲述了谨防养老诈骗的故事。党的二十大期间,“蓝蓝”又在虚拟演播室跨时空采访了谢新星、梅玫两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几次出镜,凭借干练优雅的气质、生动自然的神情、柔美灵动的声音,“蓝蓝”迅速进阶为网红。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将元宇宙比作驶向未来的飞船,那么虚拟人是第一张船票。”“蓝蓝”的诞生,正是检察日报社利用数字技术,促进视觉产品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品牌建设的那张船票。

然而,再花哨的表达形式,终究要有足够“硬核”的内容,才能留住受众的目光。

检察题材在影视剧中属于小众题材,《巡回检察组》却叫好又叫座,至今仍在各大卫视轮番重播,因为这是一部“人民”视角的作品。

“好的文艺作品绝不仅仅是给眼睛吃的冰淇淋,而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指导思想。”正如《巡回检察组》导演、总监制李路在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上谈到的,通过这样根子正、方向明、内涵丰富的作品去反映时代主旋律、影响一批人、感召一批人,既有直面现实的勇气,也有抚慰人心的暖意。

“要扩大产品共鸣,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把宣传党的主张和以人民为中心统一起来,永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底色,发挥新闻舆论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产品理念始终贯穿在《我的答案》《巡回检察组》等优秀检察新闻宣传作品的创作过程中。

主力军这样挺进主战场


历史是一条河,所有的成功都可溯源至此,又向前奔腾不息。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拉开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序幕,吹响了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号角。

特别是2018年最高检新一届党组任职后,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的新理念新要求。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重要讲话,提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检察系统踏上了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高速公路。

2019年,最高检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最高检新闻办公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引领全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发展方向,统筹推进检察系统全媒体建设,指导管理最高检新媒体、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等宣传平台,指导监管地方检察机关开展融媒体宣传工作。

2021年,最高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成为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南”。此后,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以“最高检统筹、省级院督导、市级院融通、县区院协同”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分级管理、各担其责、能动履职、一体推进的检察大宣传格局,推动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近年来,最高检新媒体连续获评中政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大满贯”(微信、微博、资讯、视频类账号同时登榜)、中央网信办“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荣誉,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获评全国政法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受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

《检察日报》作为检察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如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做好检察系统全媒体建设的领头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检察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室就是整个检察系统大力推进媒体融合,组织结构优化,推动影响力、传播力提升的典型代表。自2021年5月挂牌“营业”以来,这支全部由“90后”新生力量组成的队伍,展示出超强的创新、拓展、融合能力。他们善于借力各大平台优势,积极与顶尖创作团队及正能量明星大咖合作,各种传播手段有机交融,大屏小屏充分互动,破壁跨界,深度融合,追求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与此同时,扩大传统纸媒的内容资源优势,用重磅报道来拓宽传统纸媒表达路径。2022年10月14日,《检察日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非凡十年”二十大特别报道,由《中国检察的“创业密码”》《理念一新天地宽》《乘风破浪正当时》《公平正义鉴初心》《奋楫争先勇向前》等5篇重磅报道领头,主要由报社新竞聘上岗的首席记者、领衔记者担纲,磅礴大气的叙事风格,经由视频方式的包装,在新媒体端同样取得“10万+”的优异战绩。

通过影视作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检察实践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责,检察日报社旗下的最高检影视中心先后推出《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因法之名》《真相》等一批优质法治题材、检察题材影视剧,分获“飞天奖”“白玉兰奖”等多个奖项。


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过程中,最高检各业务厅局起着关键的业务指导作用。譬如第五检察厅之于《巡回检察组》、第八检察厅之于公益诉讼五周年特别报道、第九检察厅之于首部未检纪录片《保护少年的你》,等等,他们提供了真实、专业的素材,保证了宣传内容的权威性和高质量。

矩阵建设构成“全国一盘棋”


众所周知,检察新闻的“富矿”在基层。在内容为王的全媒体战场上,想方设法调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新闻宣传积极性、能动性,激发融媒体矩阵活力,是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自媒体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打的是整体仗,靠的是全员上。最高检在检察全媒体建设中,深化‘全国一盘棋’履职理念,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一体构建新时代检察大宣传格局。”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早在2016年,检察机关便率先在政法系统建立起“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在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持之以恒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官方新媒体账号1.1万余个,总粉丝数1.1亿,门户网站(网页)3333个,构建起以最高检新媒体为龙头、省级检察院新媒体为支撑、地方检察院新媒体和检察自媒体为节点的新型网络传播矩阵。


这样的传播矩阵持续发挥着能量。例如,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四川省检察院配合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拍摄制作公益诉讼宣传短视频《看见·守护》,在张军检察长作最高检工作报告当天推出,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频纷纷转发,视频播放量达1618万,人民日报微博以此主持的话题#丁真和检察官拍了支公益宣传片#阅读量超2亿。

基层检察新媒体的阵地建设和人才建设也在不断发力。例如,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在2020年6月投入试运行,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分为影音工作区(访谈室、演播室、中控室)和新媒体区(全媒体指挥室、新媒体创作室、录音室、设备室)等“两区七室”,并配备LED大屏、影视摄录、媒资系统、非编剪辑机等专业化设备,为策划制作新媒体产品奠定了基础。浙江检察官陈泉因为擅长漫画,受邀参与了“庆祝建党百年”等多项重大主题宣传创作任务。他说:“在创作过程中,最高检提供了更高的选题站位和更广的创意视野,给作品定下了基调。同时,我们以更接近基层实践的经历,为创作带来更多生动的素材。”

除了具体新闻产品和人才,在最高检新闻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检察日报社对地方检察机关更广阔的支持与服务也正在铺展开来——包括及时全面的业务指引、精准务实的融媒体技术支持、丰富多元的大数据共享应用、深入生动的工作成果展示等等。检察日报社党委提出:要打造一体化的检察协作联动平台,全面实现对四级院宣传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

大数据驱动未来的“新闻+”


“信息技术更新换代,传播媒介推陈出新,网络应用日新月异,使得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发生广泛深刻变化,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也应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化科技融入、强化创新管理,使媒体融合从物理‘相加’走向化学‘相融’,全面推动检察系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催生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新的‘增长极’。”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一场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的、更深刻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浪潮正扑面而来。

2022年12月12日,以“大数据赋能知识产权保护及检察业务工作”为主题的第20场新时代数字检察沙龙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同时宣布“正义网检察大数据研究院”成立。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在最高检有关部门指导下,全力参与到检察机关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中去,努力建设知识服务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监督模型中心、数字媒体中心等数字化平台,携手各业务部门,实现业务与数字的有效衔接;携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接法律知识的实践应用;携手地方检察院,打造管用好用实用的信息化产品;携手数字化科技市场,转化应用最新数字技术成果,努力实现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更好地服务检察机关的办案、管理、决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未来,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将以法治信息化工程为依托,在产品策划、制作、传播等重要环节实现数据化、智能化,以高质量的检察“新闻+”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法治的脚步铿锵有力,检察传播体系建设与时俱进。未来已经到来。


来源:检察日报


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