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e/default/images/a1.jpg

/theme/default/images/a2.jpg

/theme/default/images/a3.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审查听证促公正 国家司法救助显温情 ——县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09:09
【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9月11日,县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人大代表、镇政府和村组织代表共5人担任听证员,对叶某伟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进行公开审查听证。

公开审查听证会上,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案件承办人肖敏介绍了叶某伟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基本情况。叶某伟(25周岁)于2019年2月在一起交通肇事犯罪中受侵害,导致双下肢瘫痪,经鉴定为重伤二级,五级伤残,经残疾人联合会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虽经过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但侵害人拒不履行赔偿义务,亦无法通过执行获得有效赔偿。其家庭因叶某伟受伤治疗负债累累,仅依靠叶某伟母亲务工维持家庭生活,其父亲须陪同照料叶某伟及83岁的爷爷,其弟弟就读大学二年级,家庭困难已无力为继,无法支付叶某伟的高额康复治疗费用,遂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肖敏就案件办理的经过、事实认定、证据情况及拟给予救助的理由和法律依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5名听证员对叶某伟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案件认真进行评议,逐一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清楚,申请人家庭确实困难,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合理,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对申请人叶某伟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5名听证员对县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对家庭困难的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关怀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了司法为民,体现了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同时认为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既宣传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涉案被害人,又实现了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确保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申请人叶某伟及其父亲对县检察院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司法救助解决了家庭面临的困境,救助金对整个家庭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此次公开审查听证会,以“看得见”的方式展现司法公开和公正,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因案致贫困难群众的检察温情和人文关怀今后,县检察院将进一步规范开展检察听证活动,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司法办案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